[幹部心理的話]2011TISF國際科展比賽心得 By.于僑.1st站長

剛從台北比賽回來

雖然很可惜沒被評審教授青睞選上出國代表

不過這次比賽是一個難得的經驗

整個作品的水平完全是在中區之上

希望以後學弟妹可以繼續加油

期待未來未到氣象站能出現幾個美國Intel IESF台灣代表隊選手
首先來說我對這次比賽的觀感吧
 這是一場國際賽
你的對手不只是國內選手還有國外的選手
但是大家的敵我意識並沒有很強
反而比較像朋友
所以感覺不太像比賽而比較像交流會
尤其遇上外國選手你才會知道世界很大
舉個例子來說吧
我們作品旁邊就是一個來自俄羅斯莫斯科的選手

他的研究首先試考察整座懷特海冬季海岸(White Sea Winter Coast)
發現海灘上的石榴石(garnet)
再來仔細分析石榴石的成分、晶型等等
最後在找出礦石可能的來源地
找到來源地之後就可以進一步推測在斯堪地那維亞上大陸冰河流動的方向
整個研究就很深入 根本想不到他才16歲
我問他做這個研究很辛苦嗎?他說考察很累找文獻資料也很累
他說他總共讀了好幾本好幾本書才作出這個東西
我開玩笑的說我也讀了這麼多的書準備學測:-)






再來探討整個地球科學Earth Science
作品數很少 總共6+2組
而且比起其他科目 程度好像差很多...
國內選手作品的主題沒有很突出
感覺好像都是老題目
但是他們都有深入去做下去
我想這就是他們得獎的原因吧

最後要提到的是英語能力
賽前大會有一場演講
其中有一個中研院院士提到
English is the language of science, so you may polish your English, and that can help you share your research to others.
展覽中也有很多國內學生的海報直接全部用英文做
當然他們在評審時也是用英文報告
這麼一來和其他人的差距就出來了
所以以後我們的學弟妹也可以嘗試看看
再來有一個面談一定要用英文
全程英文的面試其實也不用太緊張
就跟上英會課一樣輕鬆就好了
這個面談是來看你是不是有出國的能力
原則是不會引響評審出來的成績

雖然這次沒有當上出國代表
不過我期待未來的學弟妹達成這個目標
就跟這次大會的主題"全力以赴,超越顛峰"一樣
超越我們留下的成績 創下更好的佳績!!



這次比賽的資料>>>https://picasaweb.google.com/jacky7970/2011TISF#

0 意見:

張貼留言